给想戒烟的朋友 - 用于戒烟的电子烟选择和用法

硬件

小弟捞鱼08-02

用于戒烟的电子烟选择和用法

太长不看版:

1,电子烟可以协助降低对尼古丁的依赖
2,首先是用逐渐电子烟替换掉真烟
3,然后逐渐降低烟油中尼古丁的含量,并且不吸烟草味的烟油
4,再然后逐步用纯甘油替代烟油
5,最后逐步停吸电子烟
6,即使是吸纯甘油,其蒸汽对人同样有害,但是比真烟小点

本文作者:大鱼,6位qq号33xx38。转载时请勿做编辑,但是可以文后追加你的看法,请注明追加作者。如果可能,最好也请发给我一份。2017-7-23第2版。

全文版:

注意:这里说的是用于戒烟目的而选择电子烟的方法,并不是为了玩大烟雾的,后面会说到为什么这么写,现在请记住这个的主要内容是为了戒烟目的如何选择电子烟就行了。

现在世人都知道烟草对人的危害,尼古丁、焦油可以致癌(有人说纯净的尼古丁本身不能致癌,这是错误的!它不但致癌,还有少许成瘾性,但这是可以克服的,后面会说到方法),吸入大量烟雾还会损害肺功能。总之除了给医学上提供又一具证明外没有任何好处。那么问题出现了,电子烟真的可以帮助戒烟吗?

是的!合理使用电子烟的确可以减少对尼古丁的依赖,从而帮助戒烟。

那么,该如何选择电子烟呢?

首先是选择形式:笔形的千万不能用(电池寿命短故障率高烟雾太小),功率太大的不需要(后面会说到为什么即使是0尼古丁的烟油也是对人没好处的),最合适的就是最大功率不小于40w的、具有调压功能的、使用18650电池的、使用可分离式雾化器的电子烟。我自己当年经过两三个月的调查、看论坛等,最终选择的是卓尔悦公司出的vtc mini老版调压盒子,和康尔公司出的toptank雾化器,以及三星公司出的lg he2电池。这三样我已经使用一年多,效果稳定性故障率这三个指标都很好,但是并不强烈推荐,因为现在新出的可能更好用。我用的烟油主要是国产和自配,浓度从6毫克/毫升开始,后来选择3毫克/毫升的,现在已经降低到了1.5毫克/毫升。

顺便说一下,我这三大件(主机、雾化器、电池)是在3个店铺里买的,因为每个店铺都有自己特别优惠的产品,在一个店铺买所有的东西,多数情况下不算明智之举,这点对土豪例外。

别的雾化器我并不了解,在我的toptank雾化器里,带有个rba组件——就是可以自己diy发热丝的组件,同时在初期或者特别忙的时候也能使用成品雾化芯。但是后来我发现自己做丝非常简单,这种rba底座装丝也非常容易,所以其实对绝大多数人来说,成品雾化芯也是不怎么需要的。我买了一盒5个成品雾化芯,也就开始用过,现在还有3个,估计不会用得到了。现在还有一种成品丝卖,几毛钱一个的样子,你不妨买上10-20个备用。我也买了成品丝了,买的是线径0.4毫米,圈径3毫米,电阻0.9欧姆的A1成品丝。买成品丝可以省掉一些做丝工具的钱,而且携带很方便,我觉得这个很不错。

另外要买个很重要的玩意,就是亚克力仓(代替玻璃管的有机玻璃罩子),这东西很好用,耐摔又稳定。我是个手残的人,原来的玻璃罩子被我第一天就捏碎了。

如果你用我推荐的功率范围的电子烟,那么用1节三星的he2电池就够了,15块钱。充电器不用买,因为这盒子可以直接用安卓数据线在盒子上面充,而且可以边充边抽。如果你非要买充电器,南孚环高是不错的选择,大概10多块钱的样子。更贵的完全不需要买——除非他有测量内阻和容量的功能(内阻越低越好)。我1年多来只用那1节电池。

有了这几样东西,电子烟就可以用了,具体怎么用,怎么做丝装丝,请自行百度。多说几句:如果是用成品雾化芯的话,成本会比较高,一个雾化芯要12块钱,更换的周期大概是1天到1周(看使用功率和烟油成分而定)。如果是用成品丝diy的话,那就省钱多了,可以半个月到一个月只换棉花不换丝,把丝通电烧红淋水冷却几次就好(只淋发热丝,小心不要淋到雾化器内部),棉花更换的频率和成品芯差不多,一片无良印品的棉花(0.5元)可以撕成4条,每条再剪成两段用,这样成本就相当低了。有人说装好棉花滴点油要烧下,我觉得无此必要。

我自己用上面的成品丝,上面的机器,开到13-17w的功率,效果很好。所有的油都是这样。有个说法是口感型烟油以不超过13瓦为佳,我同意这说法。在满足自己需要的烟雾的情况下,功率越小越好,这样可以省电,更可以减少对身体的伤害。

下面说到烟油,烟油实际上是电子烟最大的成本。烟油有不同口味和不同浓度,可以选自己喜欢的口味,建议先买10毫升试用装,隔几天抽一次,抽着好抽再买大瓶的。另外如果能做到,就尽量不要买烟草味的烟油,因为多数烟草口味的油都含有“烟草提取物”,成分不明,想来对人应该没什么好处。但是初期,如果接受不了只含尼古丁但不加烟草提取物的烟油,也可以用。

我用过至少六七个品牌、至少30个品种的烟油,有号称是进口货,也有注明国产的。总之有好有差,这里就不一一评论了。需要注意的是,每人都有不同的口味,我不喜欢的不一定不适合你,反过来也一样。

目前我习用的烟油有:某家的雄狮(3毫克,这家不提供定制,我得用甘油稀释,烟草味+坚果味,这是我最喜欢的烟味油);某家的仿黑星(深发酵烟草味+麦芽味,糊芯严重但是真好抽)、哈密瓜等(这家买100毫升的可以定制浓度,这点很好,也是我所知道的淘宝唯一的)。声明下:上面几种只是我个人抽过至少200毫升仍然觉得好抽的,大部分店铺都有不错的烟油,可以试试,你也可以在众多的烟油里选出自己的口粮。

另外,极不推荐华韵、新义合的油。

其他很多店铺的烟油我没抽过,就没法推荐了。

总之:戒烟的第一步,就是一定要把吸真烟的兴趣,完全转到电子烟上来,这个过程可能很短也可能很长,从几天到半年一年的都有,在这个过程里,可以不用限制口味和尼古丁含量。烟油可以用好点的(但不必追求所谓进口,因为那其实90%也是中国产的),各家店铺的自调油也有不错的产品,可以买来试试。

如果你能2个月完全不想吸、也没有吸一根真烟,则替烟的过程已经完成,就算做到这一步了。

第二步:逐步降低尼古丁含量。多数人抽电子烟是从3-6毫克/毫升开始的,在完成第一步的前提下,尽量不吸烟草口味的烟油,每个月可以降低0.5毫克/毫升的浓度,经过6-12个月,最后完全降低到零。这过程中需要一些特定浓度的烟油,可以在店里定制(这是最理想的办法,然而我目前只发现有一家网店提供这种服务),也可以买同样口味0浓度的油加到高浓度的里头(这种方法也不错,缺点就是要多买油),也可以自己买甘油和丙二醇配(这种方法成本最低,但是口味会变淡)。

如果你发现自己完全不抽真烟,只抽0浓度的水果味烟油2个月,那你可以继续往下走了。

现在经过上面两步,你已经适应0浓度的烟油了,而且也不用吸烟草口味的烟油了。那么是不是可以这样一直喷云吐雾装逼下去呢?当然不是。下面就要说到0浓度烟油对人的影响了,顺便也是回答开头的疑问。

因为甘油虽然是人体所需重要的糖类成分之一,但它是通过饮食进入人体的,而不是通过吸入,有证据表明长期吸入甘油蒸汽是会影响肺功能的。同样还有丙二醇,丙二醇原本就不是人类所需要的物质,吸入到肺里肯定也没有任何好处。至于香精和其他物质,那就是肯定有害的了。所以即使是0尼古丁、纯甘油的烟油,长期大量吸入,对人也是绝对没好处,反而肯定是有害的。

这里需要说明两点:1,即使有害,害处也要小于真烟。2,如果本来不吸烟的人跑来玩电子烟烟雾,那等于是用甘油蒸汽伤害自己的肺,是很愚蠢的事情。这点同时也说明了故意玩大烟雾同样是很愚蠢的事情——这就是我不赞成用过大功率电子烟的原因。

别来跟我要证据,我很忙没义务提供,反正是你自己的身体又不是我的。如果你是电子烟商或烟油商,为了那点利润不顾事实胡说八道,那我只会鄙视你。

现在说第三步,也是这个漫长过程的最后一步:最终戒掉电子烟!

很简单:减少烟油口味,减到只吸一种口味的水果味0浓度烟油。适应1个月后,逐步往烟油里加甘油,每次加10%体积比然后适应半个月,直到完全用甘油代替。最后逐步减少吸食甘油的数量和次数,可以适当调低电子烟的功率。

因为甘油肯定是没有成瘾性的,所以戒除它比戒掉含尼古丁的烟油容易得多。如果你能完整做到上面两步,那第三步就是手到擒来的事情,就看你愿不愿意而已。

上面说的是最慢的、耗时间最长的过程,实际上有些过程可以减短,有些过程可以叠加。等你用半年到3年,做到完全不用吸电子烟和真烟的时候,那恭喜你,你可以出坑了。不要把电子烟当作玩具,那本质上和毒品没很大不同。要记住,它是戒烟工具,也只是戒烟工具而已。


lhbird2017-12-26 14:32:05

戒烟我现在阶段感觉还是小烟有优势

Capcom2017-08-01 20:02:02

新人入坑,请多关照

猫爪2017-08-01 01:17:52

正需要o(^o^)o

摄影师傅Coyo2017-07-31 05:54:10

(○゚ε゚○)学习了 高手啊

魔都鱼2017-07-30 13:06:59

好详细啊! 赞一个

花雕是种好黄酒2017-07-30 10:32:18

DIY制作需要什么设备呢,还有温度控制o(≧v≦)o

...fd
facerig直播软件